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 2016年至2020年“七五”普法总结

时间: 2021-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以来,我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七五普法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互促,注重细节,用心工作,干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有力地促进了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推动了依法治区进程。

一、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院党组十分重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始终将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的重要措施,把“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督办、一起抓落实。我院成立了以李澧检察长为组长,分管的副检察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明确了专干,加强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阵地建设,制定了《七五普法工作规则》和实施方案,提出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年初制订当年学习计划安排,工作职责落实到人,年终进行认真检查和总结。院党组研究决定,每年对“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进行专题议事会议和例会制度,研究工作要点,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年终写出书面“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二、大力加强对“七五”普法依法治理的基础建设

一是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五年来,我们积极在广大干警中开展法制教育,着力提高干警法律意识。年初,在全院干警大会上部署学法用法、规范执法,要求人人有学习资料,支部有学习安排,个个有学习笔记。为了解决好“七五”普法的学习问题,院里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普法学习费用一律实行实报实销。我院先后购买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等资料,每年对全院干警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在自行组织学习的同时,我们先后邀请区委党校的老师、市检察院业务骨干给干警们作辅导报告。

二是加强法律培训,提高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在业务培训上,我们坚持“内培为主,外培为辅,内外互补”的原则,贴紧业务,广泛开展领导讲课、骨干授课、庭审旁听、案例研讨、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市、省、高检院的业务讲座等活动,如公诉科组织公开庭50余次,民行部门组织业务骨干讲授《民法典》等法律理论和实践知识课题10余人次。五年来,干警外出培训达50余人次,内部讲授法律课10多场次,干警的整体法律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三是多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一是法律进学校。结合6.26国际禁毒日,“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我院组织侦监、公诉、办公室干警,参与区禁毒委组织的禁毒宣传,深入学校开展禁毒普法宣传,给中小学生上生动的法律课二是法律进企业。依托服务旅游发展工作室、旅游检察服务非公经济办公室,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到区里的国宾酒店,魅力湘西、溪布街客栈等为代表的涉旅企业,了解其经营困难,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法律进乡村充分将农村法制宣传月、送法下乡等活动与扫黑除恶、综治、民调、缉枪、治爆及精准扶贫相结合,下村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四、结合办案,做好普法工作。陈谷华非法持枪案,毛吉云、胡升名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办案检察官联合区法院分别将庭审现场设田富村部,黄龙路居委会,旁听村民达100余人,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教育和警示效果,真正做到了谁执法谁普法。

三、 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特色工作

1、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按照区委部署和要求,我院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一是参加文明劝导活动。安排8名年轻干警积极参与区文明办组织的文明劝导活动,每周三在喻家嘴十字路口路段对过往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以身作则,争做文明市民。二是参加爱国卫生周活动。每天进社区到责任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分组参与每周五的城市清洁日活动,院领导带队,干警积极配合,清扫街道、擦洗公共设施、捡拾绿化带垃圾和河道垃圾。三是参加社区网格巡查活动。组织6名干警轮班参与每周五的社区网格巡查,入户采集居民信息,及时登记、排查、化解居民纠纷,登记社区公共设施情况,为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贡献力量。四、参加义务巡逻。组织全员干警职工力量,全年排班,与喻家嘴派出所、社区人员每天晚上在社区进行巡逻。五、参加民调宣传工作。全年上、下半年各一次在中湖乡开展民调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六、参加精准扶贫工作今年我院继续牵头负责中湖乡杨家界居委会的精准扶贫工作。在编在岗20名干警均安排了1-2户对象进行结对帮扶,坚持每月走访扶贫对象至少1次,了解村情民意,开展政策宣传。七、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先后8次深入中湖乡杨家界居委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设立固定宣传牌、宣传标语3块,走访群众2000余名,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信访渠道,每月20日、27日、31日由院领导在区信访局坐班接访,受理群众举报。目前我院共办理涉恶案件313人,移送疑似保护伞线索1条,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效。

2、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2016年,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信息平台,2016年至目前为止,两法衔接平台共收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录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76件。今年,按照省检察院要求,我院对食品药品安全开展了司法监督,经对每年食药监部门办理的行政案件共70件(201722件、201822件、201918件、20208件)进行审查,均不构成刑事案件。

3、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

我院始终立足检察职能,在公正司法的同时,充分运用刑事和解制度,促进矛盾的化解,做到情、理、法并重,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院在办理伍桑柳、伍勇、伍忠孝、秦自成故意伤害案中,考虑到一方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亲戚关系,且四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初犯,犯罪情节轻微,符合刑事和解的条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组织开展了调解工作,对双方开展耐心细致的沟通和释法说理 ,犯罪嫌疑人对被害人作出了赔偿并表示歉意,被害人表示了谅解。

今后,我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武陵源建设,进一步扩大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的影响力,为建设法治武陵源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1114

版权所有: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