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 2021-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我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八五普法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互促,注重细节,用心工作,干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有力地促进了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推动了依法治区进程。

一、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院党组十分重视普法工作,始终将开展普法工作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的重要措施,把普法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督办、一起抓落实。我院成立了以李澧检察长为组长,分管的副检察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明确了专干。年初制订当年学习计划安排,工作职责落实到人,年终进行认真检查和总结。院党组每年对普法工作进行专题议事会议和例会制度,研究工作要点,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修炼内功,加强干警自身法律素养

一是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我们积极在广大干警中开展法制教育,着力提高干警法律意识。年初,在全院干警大会上部署学法用法、规范执法,要求人人有学习资料,支部有学习安排,个个有学习笔记。为了解决好学习问题,院里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普法学习费用一律实行实报实销。我院先后购买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等资料,每年对全院干警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在自行组织学习的同时,我们先后邀请区委党校的老师、市检察院业务骨干给干警们作辅导报告。

二是加强法律培训,提高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在业务培训上,我们坚持“内培为主,外培为辅,内外互补”的原则,贴紧业务,广泛开展领导讲课、骨干授课、庭审旁听、案例研讨、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市、省、高检院的业务讲座等活动,要求全院干警每月一次登录检答网开展业务咨询交流工作,真正解决办案中遇到的法律疑难复杂问题,干警的整体法律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三、多措并举对外开展法律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法律进学校。结合“开学第一课”“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今年520日至64日,我院成立5人骨干青年巡讲团,先后走进武陵源一中,森林公园小学、武陵源二中、军地小学、天子山学校、协合学校、索溪中心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622日,我院在索溪中心幼儿园开展预防性侵法治宣传活动,922日,结合“开学第一课”,我院联合区禁毒办、区教育局在武陵源一中开展禁毒教育宣传工作,主讲人从识毒品、看毒情、知毒危、防毒诱,拒毒害五个方面进行毒品知识讲解,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及毒品犯罪的严重性

二是法律进乡村充分将送法下乡等活动与扫黑除恶、综治、民调等工作相结合,下村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

三是结合办案,做好普法工作。对办理的每一起刑事案件,均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规定,我院今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为80%多,高于全省平均值;对于不批捕,不起诉的案件,均做好案件当事人双方的释法说理工作。

今后,我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为建设法治武陵源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1115

版权所有: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